千盼萬盼終於到第16週產檢,又能夠見到柚子真是太開心了~

第一胎生產的媽媽通常會在20週左右感受到寶寶的胎動,在這之前,我只能用有沒有孕吐、肚子有沒有變大,來感受自己正在懷孕中。(我真的一直懷疑自己只是變胖,大家也會嗎?)

雙北宣布進入三級警戒後,很多媽媽應該都跟我一樣,尤其產檢要去大醫院的,更是挫咧蛋。考量新光醫院篩檢站在外面、且截至目前為止沒有疫情傳出,還是鼓起勇氣去了!但大家真的要做好防疫準備啊~

掛號5號,診間等待人數大概10位左右,還算有蠻多空曠的空間,大家都能保持社交距離。

-

快速通關攻略.jpeg

環球影城有快速通關,新光醫院雖然沒有,但可以用一些小技巧,爭取一咪咪時間。

例如確定懷孕後,到醫院的第一站永遠都是B1『婦產科登記室』,永遠!

先在圖中右邊的機器插入自己的健保卡>>診間報到

再抽取婦產科登記室的號碼牌>>排隊

不要跟我一樣,產檢間隔太久(也才一個月),我忘記直接跑到診間,被護士唸了一頓不說,還因為沒抽號碼牌晚了好幾號。

婦產科登記室會量血壓、從第12週開始會給你尿蛋白檢驗的試紙

檢驗尿蛋白.jpeg

試紙用來檢驗孕婦飲食上是否太鹹、太甜,有沒有妊娠高血壓的可能。

身為重口味代言人的我,懷孕時飲料沒有特別節制,又仗著自己常常噁心吃不多,早餐飲料一天一杯,有時還會喝手搖飲;鹹食更不用說,雖然懷孕後口味變了很多,但本來就嗜鹹如命現在也沒有改變。

第一次檢驗非常害怕,尤其驗完黃色的試紙有微微變色,我還想說死定了!但護理師看過說OK(?)

第二次鼓起勇氣問護理師,他說微微變色是正常~鬆了好大一口氣~

-

婦產科登記室結束後,就等著照超音波。

(三月份產檢忘記帶黃色單子,但已經付了錢,診間護理師可以幫忙把單子延到下次使用,四月份剛好要照頸部透明帶所以超音波單延到五月產檢,所以上面照片才是蓋三月份的章)

超音波室.jpeg

疫情期間,只能產婦或是病人本人入內。且超音波室不能攝影,所以爸爸看不到。

16週的寶寶跟上次短短的四肢比起來,長大了超多!連脊椎都能看得很清楚,很像小恐龍超可愛,邊照超音波邊驚奇原來柚子一直在動來動去,只是我現在還感覺不到,看小小的他在裡面又是交叉腳,又是揮手,懷孕的真實感瞬間爆棚(到底要幾個月才要相信自己懷孕了)

從一個小小圓圓的受精卵,變成現在有四肢且持續長大,未來會變一個實體的小娃兒。生命真的太奇妙了!今天知道性別唷,但暫不揭曉~

-

來到診間,李醫師問我們要不要做NIPT

『我們決定不做NIPT』

最大的原因,是因為經濟的考量,NIPT最便宜的從18000起,再上去也有三、四萬的。因為疫情,金龜旭不能教球、幾乎少了一半的收入,且留停中的我對經濟無法有貢獻,所以才來寫部落格結果賺不到錢

這些錢要擠不是沒有,但仍想花在刀口上,左思右想,決定不做的『藉口』有以下幾個

1. NIPT是抽媽媽血液分析裡面的胎兒/胎盤游離DNA,但母體超過80公斤可能會無法篩檢。(對我過重,不過分析不出來可能可以再做第二次,再沒有就全額退費)

2. 檢查出來的結果,是「結果」而非「可預防」。像檢查子癲前症若為高風險者,吃阿斯匹靈可有效降低風險;但NIPT只告訴你「是健康的寶寶/不是健康的寶寶」,但萬一不是健康的寶寶,我也不確定我是否有勇氣終止妊娠,只能阿Q的想說,不如且戰且走吧。

3. 要做就做最好的,不然我做完了18000,也會擔心會不會其實有三四萬的疾病,但沒有檢驗到?

btw,我擔心的初唐跟第二期唐氏症檢驗都會做到,準確率很高,所以比較不煩惱。[延伸閱讀:李毅評醫師談唐氏症]

也許有些人會覺得,蛤!你這點錢都拿不出來,你還敢生小孩?

不過每個家庭本來就有每個家庭的經濟狀況,所以大家要想辦法多存一點錢啊~

謝謝李醫師沒有情緒勒索,威脅利誘,他知道之後就說好啊,然後提醒高層次超音波就一定要做不能省。

※經濟許可還是建議大家做好做滿喔,就如同很多前輩媽媽說的,有做有安心~

※更新---6月底臨時決定做了羊膜穿刺還直上羊水羊晶,之後有時間會再寫一篇跟大家介紹

快速說明的部分>>決定不做NIPT>>看了一些恐怖的故事>>那兩天打開Dcard又看到一個年輕媽媽照高層次有問題>>和金龜旭討論後手刀預約

結論:如果有下一胎且尚未達政府規定高齡,我還是會做初糖+18週看高層次,羊水羊晶會看高層次的狀況再決定(還是不考慮NIPT)

-

目前我跟金龜旭還沒決定是否要在新光繼續產檢;但還是先把病歷資料申請好,萬一真的要換診所也不用再跑新光一趟。

疫情期間需要跑大醫院我們也很擔心,尤其後期產檢會更加頻繁,萬一疫情沒有得到控制,那風險更是難以想像。

申請病歷的部分在B1繳費櫃台的斜對面,手扶梯一下來的左手邊。

取得病例.jpeg

前面有說到產檢的時候其實人沒有很多,但繳費的時候超級爆多人!!!多到令人有點焦慮的程度,這時候就要超級大力推薦醫指付

1. 可刷卡免用現金交易,減少病毒流通

2. 無須排隊、不用人擠人、減少停留醫院的時間

求求有去醫院的大家,通通都下載起來!

之後另外寫一篇醫指付的介紹!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艾瑞絲 的頭像
    艾瑞絲

    艾瑞嘶嘶嘶吃喝玩樂

    艾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