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Google搜尋”輸卵管攝影“空格,後面總是連結痛,痛多久之類的關鍵字。第一次掛李醫師門診時,他看了我的基礎體溫懷疑我沒有排卵,便建議做幾項基礎檢查「輸卵管攝影、子宮鏡、精液檢查」
(詳情請說明請見李醫師的網站不孕檢查費用貴嗎?你必須了解的不孕檢查基本篇!,裡面有很多專業的知識唷。

醫生要檢查當然沒有二話,過去月經常常不準時(兩三個月,甚至要催經才來)我也想知道是不是身體其實有狀況。

對於未知的事情,總會想搜尋一下相關資訊,不搜尋還好,一搜尋開始痞痞剉。爬文看大家形容得痛不欲生,讓恐懼無限放大。不過既然想懷孕,要檢查才能知道實際狀況,不管痛不痛都跑不掉,總是要走那麼一遭。

輸卵管攝影流程(我在新光醫院就診,各家醫院的狀況不盡相同,僅供參考唷)

-------正文開始-------

上次初診後(初診心得連結),醫生會開藥,要從前一天開始吃,總共有三顆,分別是止痛,消炎跟胃藥,拿到藥我更害怕了,到底是多痛醫生才會事先開藥啦嗚嗚...

從檢查前一天開始吃藥,輸卵管攝影前要禁食4個小時,我安排的時段是下午兩點,所以早上十點吃完早餐後就保持空腹。另外記得帶一片衛生棉墊著,建議穿裙子還有好穿脫的鞋子,檢查比較方便。

-------檢查當天-------

拿著預約單健保卡以及手術同意書到B1放射科櫃檯報到,他會幫你掛上病患的手環。報到後就可以前往旁邊的更衣室等待,準備換衣服檢查囉~

IMG_9713.jpg

一進門右手邊有一個開放式的手術衣(藍色那個),記得拿取再到更衣室換衣服

IMG_9714.jpg

印象中只有婚後孕前檢查有穿過手術衣,對於醫院真的是菜鳥,(應該沒人想變成老鳥吧)

輸卵管攝影只有下半身要檢查,上半身內衣、上衣完全不用脫,如果脫了,再穿回去就好XD(對菜鳥我就是全部脫光然後冷得半死,再一件一件穿回去)

下半身留著內褲(因為進去他會叫你脫掉),建議快輪到你的時候,可以先去洗手間墊上衛生棉,比較方便~

拿手術衣的地方前面從左到右分別是兩間更衣室、手術室和廁所,都在旁邊蠻方便的。

IMG_9715.jpg

更衣室裡面有籃子可以自取裝自己的衣服,如果有家人陪同前往,把東西放在籃子裡蠻方便的,(因為冬天衣物比較多)

如果沒有人陪同,也可以拎著籃子到檢查室。雖然手術單上面說要有人陪同,但檢查時看到幾個人單獨前往。更衣室內有鏡子~(who cares)

IMG_9716.jpg截圖 2021-01-13 下午10.21.28.jpg

換完衣服後,護理師會先確認身份,以及是否使用自費項目。並跟你確認用健保的如果沒辦法順利做檢查,還是會用自費的。

但我們一開始就選定自費(自費項目是1140元),所以需要多填一張確認單,然後要去B1批價繳費。

IMG_9728.JPG

接著就開始等等等,等待期間是最煎熬的...預約兩點檢查,但我大概三點才進去,可能是手術準備中,不然其實前面也沒幾個人。

等候室座位不多,大概8張椅子左右,站得腳很酸不是重點,重點是等待的時候真的很害怕,我們去批價的時候,看到一個女生痛到彎腰縮在她老公身上,

旁邊出來的女生跟同行友人說很像經痛可以忍受,但很不舒服(他表情看起來也真的很不舒服),真的害怕到最高點,終於...換我了。

 

-------輸卵管攝影過程-------

護理師會請你把內褲跟鞋子脫掉然後躺上X光機,

兩腳開開踩著機器的兩邊,然後護理師就會去叫醫生了。

不誇張,我戴著apple watch,原本心跳都是64-67左右,

一躺上去瞬間跳到80幾...躺在冰涼的X光機上,心臟劇烈的跳動自己都能聽到。

但還好新光的放射科醫師很貼心,做每一個項目都會先告訴你。

一開始鴨嘴先放進去,心跳超快的我超級緊張,

但一直告訴自己冥想,放鬆,深呼吸。

在左手邊會看到自己的骨盆腔,醫生告訴你他要打顯影劑的時候,

就會有顏色的液體流進去,然後慢慢渲染上顏色,蠻有趣的。

為什麼我那麼有閒情逸致觀察呢?因為我真的一點都不痛啊!

水流灌進去的時候,我想說來了來了,像月經了!

但那感覺一下就消失,然後醫生就說,檢查結束了~(整個過程大概10分鐘)

***李醫師本人跟書上都有說過,大部分的人都不痛,通常痛的人輸卵管都不通,這次是不痛的分享喔***

我之前爬文看到有別人分享醫生比較常用健保的,可能會比較有手感,就比較不會痛。所以當時還有在斟酌這樣還要自費嗎...

不知道是自費真的比較不痛,還是輸卵管有通所以本來就不會痛。大家可以自行斟酌唷~

同一天還做了子宮鏡檢查,下一篇再繼續分享~

----

我28歲結婚,31歲開始認真備孕,我覺得所有結婚想懷孕的女生,除了做婚後孕前檢查之外,如果對於自己身體有疑慮,

就早點去檢查,至少檢查出來沒事,做起人來才更有信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艾瑞絲 的頭像
    艾瑞絲

    艾瑞嘶嘶嘶吃喝玩樂

    艾瑞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